晨之晓

学习,生活,日常,随记…

笑谈风云

  我们熟知三国演义的开篇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首词的词牌是《临江仙》,许多人以为三国演义的开篇词作者一定是罗贯中,其实不然。临江仙的作者是明朝中叶的一位大学士杨慎,后来在清朝时毛宗岗父子在整理三国时,给三国做批注时把这首词放在了三国演义的前面作为三国演义的开篇词。而正是这首词告诉了我们一种看待历史的心态。

  

        世界上最丰富多彩的历史应该就是中国了吧。这里有大汉的英雄史诗,大唐的万国来朝;有宋朝发达的经济文化,也有康乾盛世的文治武功;有唐诗宋词的艺术巅峰,也有明清小说的雅俗共赏;有秦皇汉武的雄才大略,岳武穆的精忠报国,关云长的义薄云天;有孔子这样的圣人,像韩信这样的千古名将,还有像玄奘,达摩这样的佛家宗师,还有像张三丰这样的道家真人;也有像专诸,豫让这样的刺客;这里有道家的智慧,佛家的慈悲,有儒家的仁义兵家的奇计法家的鬼谋。但是不管这些人在历史中建立了怎样的丰功伟业,提出了怎样的学说,做了什么样的事情,但是这些人现在在哪里呢?都已作古,多少英雄是非成败,犹如大浪淘沙转眼成空。当我们回顾历史去看这些人时不仅会感叹“是非成败转头空”,许多丰功伟绩在历史的长河中就像是一瞬一样,一转眼就过去了。但是杨慎在这瞬间中看到了另一种东西,就是永恒,即词中“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中国的五千年历史犹如一场大戏,演绎了悲欢离合,恩怨爱恨,成败兴坏善恶忠奸。当我们以一种超脱的心态看待历史时,我们会觉得正如词中所说“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评论
热度(4)

© 晨之晓 | Powered by LOFTER